top of page

部落DNA

​部落創生實踐場域介紹

20200309_131925.jpg

眉溪部落

眉溪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南豐村,眉溪(bakei),又稱南山溪,得名於日人設置之眉溪駐在所,族人稱伊尤(Iyu),目前也稱為賜得磊安(Sdringan,意為集合點)。位於天主堂以西約5、600公尺處,眉溪與支流南山溪會合處右岸,南東眼山南方山麓,為一溪邊台地,多平坦地,為東眼社與姆哇南社人的聚落。

20200403_113051.jpg

山美部落

山美部落(鄒語:Saviki):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,是鄒族的一個部落。現今附屬於達邦村。山美村位於阿里山鄉南邊,是鄒族的傳統村落,同時也是著名神話「吳鳳事件」的發生地點。山美部落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被鄒族人稱為「忘憂谷」的達娜伊谷,達娜伊谷氣候涼爽、景色宜人,是全國有名的自然生態園區,以保育鯝魚為主。

註解 2020-04-27 205636.jpg

古樓部落

古樓部落,位在屏東縣來義鄉,海拔約800公尺的地方,是大武山系高山地區散居的排灣族部落中人口最多的聚落,居民大都是排灣族原住民,以「古拉拉烏系」的人口最多,傳統治理由頭目來領導部落居民並有完整的階級制度;日據時代本村定名為(坤林樓社),至民國 34 年台灣光復後,更名為古樓村(kuljaljau),而古樓村在政府輔助下自舊址於民國 46 年遷村至現址,逾今已 達 55 年之久。

註解 2020-04-30 2036191.jpg

清流部落

清流部落,位於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,大肚溪上游北港溪畔,因北港溪之清流而得名,日治時期稱之為「川中島」,賽德克族人稱「路谷邦部落」,霧社事件後,台灣總督強迫剩下的賽德克族德克達雅群離開霧社週邊的祖居地,搬遷至川中島。台灣光復後,殘餘的賽德克人才得以安居。接著改善部落附近的道路,讓賽德克人可以平安回家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