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眉溪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南豐村,眉溪(bakei),又稱南山溪,得名於日人設置之眉溪駐在所,族人稱伊尤(Iyu),目前也稱為賜得磊安(Sdringan,意為集合點)。位於天主堂以西約5、600公尺處,眉溪與支流南山溪會合處右岸,南東眼山南方山麓,為一溪邊台地,多平坦地,為東眼社與姆哇南社人的聚落。

民國13年2月,同樣為日警所迫,由頭目塔巴斯‧姑姆(Tapas kumu)率東眼、姆哇南二社共33戶145人下山,遷居於眉溪對岸小台地,亦名東眼,其地為南向斜地,海拔878公尺之緩斜地,並至南山西一帶台地開闢水田。民國43年再由頭目比度‧內勇(Pitu‧Niyun)率領集體遷來南山溪,居住迄今。唯現在部落中的人除了原部落之外,還有巴蘭社被遷村時,不顧離開太遠而定居於此者,以及光復之後由中原遷入者。

自然生態方面,南山溪與東眼溪等溪流清澈且沿途瀑布峽谷景緻秀麗,南山溪上游為頗負盛名的蝴蝶產地,蝴蝶種類繁多,曾吸引許多中外的研究者的駐足研究,日本人曾大肆收購此地的蝴蝶、昆蟲與野菜,現因原生植物的破壞,使蝴蝶的棲息環境破壞,蝴蝶的生態景觀逐漸凋零。於民國87年開始執行封溪行動,以保育溪流生態之永續繁衍。不只夢谷不再美麗,蝴蝶也曾幾乎消失。這些年來,他痛定思痛、戒除往日大量噴灑農藥的慣習農法、改以無毒方式務農,就是想將蝴蝶復育回來。經過數年的努力,不只蝴蝶回來了,族人們也為保存賽德克族文化,漸漸回來了。

眉溪部落自此變成了台灣三大蝴蝶谷之一-南山夢谷。

眉溪部落保留著半穴居的房屋,這些房屋多是根據史蹟記載與部落耆老的記憶重建。根據傳統,在屋中的炭火必須終年燃燒,不可熄滅,若席了代表可能會出意外,便不可離開進行捕獵。與半穴居的房屋相反,建在稍遠處的穀倉卻用架高來防止濕氣跟老鼠,而之所以要建在稍遠處,是為了防止被敵人入侵放火燒家時一起燒掉。

眉溪部落亦有很多能體驗賽德克射箭的行程,透過穿著傳統服飾、使用古老弓箭,彷彿自己也回到當年與日本人開戰的時間投身戰場。

 

參考資料:

http://www.tipp.org.tw/tribe_detail3.asp?City_No=11&TA_No=3&T_ID=455

https://smiletaiwan.cw.com.tw/article/929?utm_source=Web&utm_medium=Article&utm_campaign=smile_reading

https://im0071.com/2014/11/post-1091/

https://www.upmedia.mg/news_info.php?SerialNo=39435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