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山美部落(鄒語:Saviki):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,是鄒族的一個部落。現今附屬於達邦村。山美村位於阿里山鄉南邊,是鄒族的傳統村落,同時也是著名神話「吳鳳事件」的發生地點。山美、新美與茶山部落被統稱為南三村。山美村過去主要以漁獵為主,村內存有漁網、漁筌等工具,而山美部落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被鄒族人稱為「忘憂谷(Tanayiku)」的達娜伊谷,達娜伊谷氣候涼爽、景色宜人,是全國有名的自然生態園區,以保育鯝魚為主。

達娜伊谷同時也是全國第一個以社區力量保育成功的生態公園,為什麼要保育呢?過去隨著現代社會的急速發展,阿里山公路開挖,高山茶變成市場新寵,山美人受雇於平地茶農,終年奔馳在剛開通的阿里山公路上。而開發帶來的是水土破壞、濫墾濫伐的環境損壞,更遑提當時還有人電魚、毒魚或炸魚,使得這個曾經的鄒族聖地傷痕累累,更使得被鄒族稱為「真正的魚」的鯝魚幾近消失。1980年,山美部落的高正勝村長提倡復育溪流,他說:「讓我們重整聖地,給後代子孫創造一個機會,現在我們奉獻達娜伊谷,將來達娜伊谷會奉養我們。」於是,台灣第一紙由人民自主發起的河川自制公約誕生。為了維持這份公約,許多族人開始加入巡守的工作以防止有任何人破壞溪流的保育,也正因為他們的努力,魚群才真正回歸。2001年也因為保育溪流的佳績得到全國模範社區「總統玉山獎」。

1995年1月24日,一百多位山美村民歡欣為台灣第一座民間推動的「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」揭幕,對外開放,努力了五年的夢想,終於初步實現。他們除酌收清潔費以維護環境外,也考慮溪中生態平衡,在雨季和魚類繁殖期開放曾文溪供釣客垂釣,並提供魚苗賣給養殖業者。第一年的觀光收入七十九萬,第二年一百六十幾萬,第三年四百多萬。直到最近,已經超越近千萬元。

除了達娜伊谷外,山美村也盛產不同的作物,除阿里山高山茶、苦茶油、愛玉、咖啡外;短期作物還有小米、芋頭、生薑、朝天椒、高山高麗菜、南瓜;水果則有蜜蕉、波蘿蜜、樹葡萄、龍眼、五月桃、桑梓果、鳳梨釋迦跟紅肉李等,分別在各鄰中生產。其中最受歡迎的是「密蕉」跟「愛玉」。

由於農產品價格逐年下降,居民慢慢由農業型態轉型為休閒農業型態,並融入鄒族的文化特色,將文化經由大眾休憩方式傳遞開來,發展出屬於山美鄒人的產業特色,如假日的傳統文化歌舞展演、傳統 文物收集製作與收售、風味餐館、住宿、露營、烤肉區等,隨著達娜伊谷的觀光事業,將產業與傳統文化結合如:傳統編織、竹編、藤編。山美村的產業結合鄒族傳統人文歷史的空間,讓文化產業發亮起來,將「產業文化化、文化產業化」。

參考資料:

http://archive.e-tribe.org.tw/tanayigu/DesktopDefault.aspx?tabId=185

https://smiletaiwan.cw.com.tw/article/1171

https://damon624.pixnet.net/blog/post/47147888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