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清流部落,位於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,大肚溪上游北港溪畔,因北港溪之清流而得名,日治時期稱之為「川中島」,賽德克族人稱「路谷邦部落」,大部份成員是賽德克族德克達雅群霧社事件遺族。事件前霧社是總督府理番政策的重點地區,儘管如此還是出現了大規模的反抗。因此總督府修正了臺灣原住民的種族歧視政策,並且加速皇民化教育,對原住民思想改造。並將原住民強制遷移到平地定居,由狩獵改為農耕生活。霧社事件後,台灣總督強迫剩下的賽德克族德克達雅群離開霧社週邊的祖居地,搬遷至川中島。台灣光復後,殘餘的賽德克人才得以安居。接著改善部落附近的道路,讓賽德克人可以平安回家。

日治時期的川中島,實際上是被北港溪、眉原溪與阿比斯溪三條包圍、貫穿的土地。

 

目前清流部落積極進行農業轉型,充實村內各項公共設施,培育「川中米」,推動民宿及生態旅遊,致力於文史的調查與整理工作,展現歷史與文化的內涵,藉此吸引更多遊客來此造訪。川中米屬於台梗9號稻穀,當地原住民採有機栽植,米香且Q,採收後經常供不應求。北港溪水質好、加上當地氣候溫和,提供稻米良好的栽種環境,昔日也曾做為專門進貢日本天皇的稻米,目前栽種面積廣達3萬公頃,可說是仁愛鄉的「米倉」,廣闊的金黃色稻田,也成為秋季時部落最美景緻。

 

雖然次的天災重創了清流部落。如九二一大地震、納莉颱風、賀伯颱風和象神颱風、龍王颱風等災害屢屢重創清流部落。等到龍王颱風過後,散落在台灣各地的賽德克族人紛紛返鄉,讓清流部落再次「重生」。

 

參考資料: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B8%85%E6%B5%81%E9%83%A8%E8%90%BD

https://l50740.pixnet.net/blog/post/40983449

http://www.tipp.org.tw/tribe_detail3.asp?City_No=11&TA_No=3&T_ID=78

https://travel.ettoday.net/article/599194.htm

bottom of page